马蹄哒哒

床咚后只是一场梦38

第38章


我们站在台上。


可能是我们神情太放松,不似那八对人恐惧丧气,亦可能是我们腰板挺直,气色绝佳,不似有疾之人。


那里正收了笑颜,围着我们转了几圈,上上下下打量,只看得我毛骨悚然,浑身不自在。


他走到小鱼仙倌面前,围着他重新转了两圈,道:“刚才是这女子自荐,你愿意与她结为夫妇?”指着我。


小鱼仙倌白衣翩然,举止若风,略拢一下袖口负一手在身后道:“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此女子明媚烂漫,在下见之倾心,心之所向,愿结伉俪情深。”


里正又看我一眼,问小鱼仙倌道:“你们认识?”


小鱼仙倌看我一眼,扯一下嘴角,昂头得意道:“不认识,萍水相逢而已。”又转身看着我道,“虽是萍水相逢,却是一见倾心,愿携手余生。”


小鱼仙倌说的话真是好,我朝他抿嘴笑起来。


里正又走到我身边,转了一圈道:“你当真是诚心自荐?”


我狂点头道:“诚心,诚心,自然是诚心。”


里正摸了一下胡子,道:“看你们年岁不小,当真并无婚配?若非处子之身,受那验身之法,可是要吃苦头的。”


我心中一动,这里正还真是烦,怎么这么多讲究,刚才不是还急着让人自荐么?好像什么猫猫狗狗都照单全收,怎么现在又讲究起来了?


里正道:“虽人数难齐备,但规矩还是不能乱,不然到了地府娘娘哪里,被查了出来,对我逍遥镇更是栽秧。”


我说:“如何验身?”


里正朝外一指,道:“看到那架子没?一会儿,人被架在上面,下面点火。若是处子之身,自然不惧下面的火,撑过去,以证清白。”


我看远处齐刷刷架着一排高架,下面吊着火盆,尚未点火。我吸一口气,这算什么验身之法?怕不怕又跟是不是处子有何关系?不禁为那些凡人忧虑,不知道他们能否顶得过。


我不失尴尬一笑道:“好说,好说。”


里正又道:“听你们口音,不像本地人。非我逍遥镇之人,亦是不可。另外,若是应了此事,虽有婚配,但也是情深无寿可享。”


我接话道:“自然是知道的,不就是下黄泉见阎罗王么,我们知道,知道。”


里正满意地“嗯”一下点头,又道:“那你们可是本地之人?”


我说:“当然是本地人,不然又如何会站在这里?”


“可是听起来口音不像。”


“因为……”我刚要说,被小鱼仙倌接了去,“我与锦觅姑娘原是千里之外他乡之人,只是去年家乡受灾,乡亲四处流散,我与锦觅姑娘流落至此,不过早已经取得逍遥镇籍册。我们亦是前几日方遇见,他乡遇故知,感情倍增,是以芳心暗许。只是在下家贫无以为礼聘之资,眼见心仪女子无法享三媒六聘之礼,实所不忍。听闻此次婚仪乃官家做媒操办,遂前来讨一番机会。既见锦觅姑娘自荐,在下自然要倾心相随,无惧生死。”


嗯,小鱼仙倌说得真不错,虽然里面有点奇奇怪怪的地方,比如他不忍心没钱娶我,就愿意让我死?不过看那里正倒是无甚怀疑,很愉快地接受了他的说词。


接着那里正又道:“父母之命媒妁之言,此事需经得家人同意方是正经。你说你们是外乡流离至我逍遥镇,你们的家人呢?家人在哪里?就算没有父母亲朋故友,也需得乡党联名同意。”


啊,那么麻烦,还要乡党同意,我脑子一转,赶紧道:“有的,有的。我爹爹在下面。”向远处老胡卖力地甩胳膊。


那人群中老胡可能还不知道我在唤他,先是指了一下自己,经旁边连翘和扑哧君一推,才向台子走来。


老胡甫一走到台上,为防他说错话,我就走过去当先喊了声“爹爹,”朝他背后掐了一下,然后笑嘻嘻问:“爹爹,你是不是同意官方为我做媒,嫁给这位公子啊?”眨巴了一下眼。


老胡先是疑惑地看我的脸,然后着急忙慌道:“愿意,愿意。哦,我是他爹爹。他是我女儿。”又走到小鱼仙倌跟前道,“哎,这是我姑爷,多俊俏的小伙子,我自然是愿意的。”抹了一下泪对我说,“哎,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,小淘淘,你可要离开爹爹了,爹爹真不忍心……”


哎,这老胡还扮我爹爹上瘾了,说个没完,我勉强陪着笑脸,把他往台下半扶半推:“您就放心吧,您就放心吧,您先下去吧。”他才恋恋不舍地下了台子。


里正问小鱼仙倌道:“你的家人在哪里?”


小鱼仙倌道:“在下父母早逝,只有一兄弟。”


“你的兄弟现在何处?”


小鱼仙倌捏了捏手,略一停顿道:“就在台下。”


“何不让他上来,为你作证一番?”


小鱼仙倌招呼扑哧君上来,扑哧君拉长脸上了台,走到小鱼仙倌面前,甚是公事公办的态度,道:“嗯,这是我兄长,我是他弟弟。他要与这位锦觅姑娘结婚,我没有意见。他此一去,我也会好好照顾这个家,兄长你放心。”看一眼润玉。


润玉勉强轻扫了一下他,就将脸别到一边。


这俩兄弟,看起来竟是像仇人似的,不知道吃错了什么药。


里正高兴道:“如此便算好了。今日九对新人圆满成数。”


扑哧君走下台,我与小鱼仙倌坐到了后面的空位上。

评论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