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蹄哒哒

床咚后只是一场梦39

第39章


里正朝下面喊道:“诸位乡亲父老,有赖乡亲父老的支持,今年九对新人献祭地府娘娘业已成数。现下让我们验明正身。火正,起火。”


并排立刻传来一片惶恐,还有轻轻的嘤嘤哭泣之声。


远处十几个人穿着一样的短褐上衣,头扎巾布,朝着火把跑到高架下立住,朝盆内点火,盆内瞬间烧起来。


里正扭身道:“请吧。”朝外一伸手,做了请的姿势。


十八个人排着队被请到了那高架之下,无论男女都要验。


我们被绑了手脚,拉到高架上。这真是不死也要脱成皮了,下面火势熊熊燃烧,脚离火盆只有不到一尺。


我看一眼小鱼仙倌,暗自想笑,又觉得不地道。他何曾被这样对待过,今日真是因为我露出如此狼狈像。


下面人指指点点,看戏一般。


开始有人撑不住,把脚往上蜷,晃得架子吱哇吱哇响。只是蜷得了一时,蜷不了一世。这被架上面能不能撑下来,靠得全是信念。


我默默念咒,引来了一团冰雾,施在每个人的火盆上。慢慢地,他们轻松了,把脚放下来。


太阳炙烤大地,时间啊,时间,你快快走。


我盯着前头香案上那炷香,一寸,两寸,三寸,烟灰倒下去,复向下燃……燃至灰堆。


“好,时间到。”只听里正一声令下,晃荡一下,绳子松了,我们被扔在地上。


几个人支持不住,瘫在地上好久才站起来。有个人始终一动不动,仔细一看,就是那个姑表亲的表妹。


里正跑过去,赶紧喊人:“快给她看看,快来人哪,给她看看,别过去了。”


那女孩他爹爹很快跑过来,给她塞了一粒丸药,人慢慢苏醒了过来。


因着我的自荐成功入选,老胡、连翘被安排了一处宅院,还得了一箱银子。俩人甚是开心,甚至计划着要待在凡间,再也不回花界了。


三日后就是集体行婚之日。婚礼仪式也办得十分盛大,想来是为了以后能让人有信心,不要对献祭地府娘娘失了兴趣,况且也当众亲口应诺过生前身后事都必会招待周全。


我早早就被镇上派来的喜娘打扮起来,穿了大红的婚袍,簪珠戴翠。


日薄西山之时,院外响起了一阵吹吹打打的的声音。连翘跑过来道:“锦觅,快,快,迎亲仪仗到了。”


一旁的喜娘双手交叉置于小腹,早在我旁边站了多时,将手里盖头呼啦啦一甩展开了,盖我头上。这盖头密不透风的,顶着这盖头,我只能看到人的下衣裙摆。


喜娘扶着我走到院外,在一顶轿子前停下。透过盖头下,我看到喜娘从旁接了一托盘,托盘上放一酒盅。只听喜娘口中念念有词:


“逍遥镇里逍遥酿,名扬九州第一样。

女儿若饮此佳酿,上得轿头成新娘。”


我听这打油诗也着实有意思,小鱼仙倌先前不还说待嫁姑娘不上轿么?我如今饮了这酒,就是有多想嫁了吧?


喜娘将托盘伸到我身旁,示意我。我端了酒盅拿到盖头底下喝了。嗯,这也算是尝到这逍遥酿的味道了,一直惦记着想喝来着,却中间因为这婚礼的缘故搁置了。我咂咂嘴,回味一番这酒,确实醇香甘烈,劲道很足。不知道一会儿会不会晕过去。


饮完酒后,就要进到轿子里,喜娘又念了:


“父母恩情难回报,女儿就要出嫁了。

父母亲人泪相送,女儿不舍行迟迟。”


我停了脚步,这是说我不能太着急上轿的意思吗?后面传来老胡的哭声:“唉,小淘淘啊,小淘淘,你就要走了,为父可真不舍啊。”跑过来抓住我的胳膊。


一旁的连翘也以泪声道:“锦觅,锦觅,你要照顾好自己。”


我连声应承道:“好的,好的,我知道了,知道了。爹……爹爹……你也照顾好自己。”拍了拍老胡。


老胡“唉,唉”两声答应。


喜娘过来扶我道:“女大不中留,虽是不舍,不要误了吉时,快上轿吧。”


我松一口气进了轿子。




评论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