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蹄哒哒

床咚后只是一场梦37

第37章


一个中年男人走向前台,身材中等,圆脸微胖,长相颇温和,头戴东坡巾,衣着深衣,穿着比常人体面,乡绅模样。他先是一招手,然后拊掌,大声道:


“诸位,我是逍遥镇里正。父老乡亲们皆知,今年丹阳府九对新人为地府娘娘献祭一事,轮到我逍遥镇。我闲言少叙,为地府娘娘献祭新人,是极重要之事,关系到整个逍遥镇乃至丹阳府的前途。我逍遥镇嘉名远播,民风淳朴好德。希望众父老乡亲在此事上也积极响应,热烈推举,为我逍遥镇和丹阳府出一份力。目前已有六位同邑待婚待嫁青年男女自愿结成夫妇,献祭给地府娘娘,在另一世永享富贵,恩爱永年,让我们先为他们鼓掌感谢。”


里正走到一边,让那六对男女站至台子中间。


里正先自己鼓掌,又向下抬手鼓动下面鼓掌。下面响起了稀稀拉拉的掌声。


里正复走至前台道:“如今还缺三对,下面请父老乡亲们积极荐举,如此,涉及到的家人,五服之内将有享不尽的优渥待遇。逍遥镇会举全镇之力,为新人提供丰厚陪嫁。另外,家中按五服亲疏远近可免三至十年供赋不等。”


下面有人高喊:“里正大人说话可是当真?”是一个面容枯槁的妇人。


只见那里正眼睛一亮道:“自然当真,这是上面丹阳府同意了的。”


“那好。”那妇人揪着手中一女道,“我愿替我女上报。”


手中之女埋头嘤嘤哭泣。周围却是响起热烈欢呼,好像都松了一口气的样子。


只是却是少了一个男子。


气氛安静了几分,大家都在揣测,暗暗等待还有哪个勇猛之士站出来。


里正鼓动着:“好了,现在有一女自愿献祭,希望有个男子慨然站出来,亦将是享不尽的荣华富贵。”


“我为我儿子报名。”一个面色黑黢黢的男人站出来,儿子低眉顺眼。


里正一拊掌道:“好,好。快上得台来。”那低眉顺眼的儿子一瘸一拐上去了,与刚才那女孩站到一起。


人群又稀稀拉拉响起了一阵掌声,似乎又释放了一点紧张之气。


突然人群中一阵混乱,却是一男一女被拉着往台前走。


其中一人道:“我是这女娃的爹,愿为我家闺女做这个姻缘,这是他表哥,姑表亲亲上加亲。”


里正问另外一男人道:“你愿意吗?”


那男人答道:“愿意,愿意。我儿子与我姐的闺女从小一起长大,亲上加亲,早就商量好了。”


两个男女被推上了台前。


众人都窃窃私语,听到一妇人道:“这不是住在镇北街那家么,闺女得了什么病也治不好。”


另一妇人道:“对对。我也听说了,他这个表哥也是个傻子,一直娶不到媳妇。今天两厢凑一起,也算是了了一桩心愿了。”


“嗯,估计就是这样想的。”先说话的妇人赞同道。


扑哧君朝我扯扯嘴巴:“这凡人计较起来不输神仙。”


这下台上坐了八对了,还剩下一对。人群又变得安静,气压很低。狂风暴雨前夜的静悄悄黎明,谁也不知道还会有谁领了这倒霉的差事,让逍遥镇解脱了。


里正轻轻嗓子道:“希望诸位父老乡亲积极踊跃,不要误了大计。地府娘娘的威力不容小觑,若是无人荐举,丹阳府太守将会派人前来督察。我知道有那为避风头,提前举行婚礼的人家。大局为重,凑不够人数,地府娘娘就会愤怒,地府娘娘一愤怒,丹阳府就会遭殃。为救丹阳府于水火,上面也会行非常之法,就算提前举婚的,也不作数。”


下面瞬时引起一阵慌乱和交头接耳。


“好了,”里正道,“所以大家合计合计,积极荐举,不要让我们动用非常之法。”


那里正负手,在台上左右来回走,看着下方,可是再无人应声而上。下面人只是在等待,不时交头接耳。


我鼓了鼓劲,举手高喊道:“我要自荐!”


一旁小鱼仙倌赶紧拦住我,喊了声:“觅儿。”


我朝他一挑眉,举起他拦我的手道:“还有这位公子,他也要自荐。”


里正欢喜拊掌道:“好,好,这位小姐要自荐,还有这位公子。正好,正好。快快上台上来。”


我拉了小鱼仙倌穿过人群飞速跑到台上去。




评论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