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蹄哒哒

床咚后只是一场梦36

第36章


吃完早点后,从店里出来。


街上人更多了,簪花戴翠,短褐长衫,熙来攘往。往前走了几步,看到一个摊位围众甚多。我不愿错过这新鲜事,也围上去。


“哎哎,老胡,我要这个。”


我抬头一看不是连翘么?我大喜过望,喊道:“连翘,怎么是你?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连翘扔了那金步摇,高喊一声“锦觅”,抱住我。俩人抱到一起,欢乐地蹦起来,引得周围人纷纷侧目,远离了摊位。


中间老胡喊了我一声:“小淘淘,这么巧啊,在这里遇到你。”


摊主“哎哎”两声道:“你们还买不买啊?买不买啊?不买别挡住我做生意了,你看把我客人都赶走了。”


连翘忙道:“买,买——锦觅,这里大甩卖呢?你看这些花钗多好看,又便宜——我们赚了好些银子呢,银子在这里好管用——这花钗也便宜。”


“是啊,是啊,银子可管用了——你们几时来的?”我说。


连翘忙着捡花钗,不顾得上搭理我。一旁老胡道:“来了好几日了,今日遇到你,更热闹些。连翘,你买好了没哪?我们还得去前面看大会呢。”


连翘道:“好了,好了。”举了两只花钗让我们看,一支蝴蝶金步摇,一支珠钗,光闪闪的。


我说:“什么大会啊?”


老胡道:“你没听说?就是这逍遥镇要选九对新人,官家做媒、迎亲,今日就要开选人仪式呢。我看红红这月老的饭碗却是被抢了去。”


我说:“我听说了,说是给地府娘娘献祭的。”


“那我们去看看吧。”连翘道。


往前走,见到扑哧君,牵着泡泡龙,手里拿一只纸扎的飞鸟,下面牵一根线,一拉翅膀就忽闪忽闪的。


只听扑哧君道:“看吧,我给你买回来了,叫一声叔叔,这飞鸟就是你的了。”


泡泡龙赶紧喊了声:“叔叔。”伸手要飞鸟。


扑哧君嘴一咧,露出白牙,道:“好了,给你。”


泡泡龙满意地拿到了飞鸟,玩个不住。


我道:“扑哧君,你怎么也来了?”又指指连翘和老胡道,“你们是一起的吗?”


扑哧君咂咂嘴道:“不是,我是自己无聊,来这里逛逛,不过今日巧得很,遇到了你们。我没猜错,你们是要去看那选婚大会吧。”


我说:“你知道得很多嘛?”


扑哧君一撇嘴,不屑道:“那自然,也不看看我是谁。我彦佑可是上天入地,六界无所不通,天地无所不晓。”


我撇撇嘴。


扑哧君蹭了我一下肩膀道:“也就是平日无聊,走得多,知道得多而已。”


不知不觉走到了会场,说是会场,却是一片空地,前面搭一台子,下面围着许多人,都在窃窃私语,每个人脸上表情都颇沉重。


我悄声问扑哧君道:“扑哧君,你知道得多,你可知为何他们要选新人给什么地府娘娘献祭?”


扑哧君看了一眼周围,凑到我耳边道:“听说逍遥镇的上边是丹阳府,几十年前丹阳府的太守做了个梦,梦到一个女鬼,女鬼让他从此每年给她找九对年轻未婚的男女结婚,结了婚之后就献祭给她。那太守一开始以为是个噩梦,没信,谁知当年他任下再没有小孩出生,刚出生的小孩也全都不明不白地死了。这下太守才害怕了,要是无新丁出生,那整个丹阳府还不玩完。于是不得不召集新人,每年献祭给这女鬼。后来太守任满迁职,下一任太守也没逃得过这女鬼的纠缠,照样梦到女鬼让他找到新人献祭。一开始丹阳府百姓还以为是太守不义,惹了这女鬼,这才知道他们整个丹阳府是被女鬼纠缠上了。从此,每任太守都遵守这个游戏规则,此事也是全国上下尽知,上报到朝廷也是知道的,只是朝廷也没办法。听说还专门请法师做过法,可是没用,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。”


“所以这女鬼就是地府娘娘?”


扑哧君摇了摇头说:“那谁知道,六界上下,阎罗地府从未听闻有此号人物。不过坊间传闻说这女鬼在太守梦里自称是从地府而来,只要愿意给她每年献祭九对新人,丹阳府就可以高枕无忧。”


这还真是奇怪,到底是何方妖魔,竟然有如此乖张行为。


扑哧君用胳膊肘碰了我一下说:“哎,哎,看看,出来了,每年都选不够人数。那些怕死的,有关系的早就提前订了婚约,在大会之前结婚了。这镇上的人还真就有办法,每年都能找够九对。你且瞧着吧。”


我看台上确实已经有六对在那里坐着了。


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