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蹄哒哒

床咚后只是一场梦35

第35章


镇上熙熙攘攘,沿街叫卖声声不绝,一派烟火气息。


小鱼仙倌所言非虚,几家门头挂的幌子就是逍遥酿、逍遥酒之类,还写着天下第一酿的招牌。


我闻到了包子味,肚子又唤起了空城计,拉着泡泡龙看到一家门脸敞亮,里面还有空位,就进得店来。


寻一处靠窗位置坐下,店小二赶紧招呼过来道:“客官要点什么?”将那菜单递于我手。


我接了,看到菜单上光这灌汤包惶惶然十余种,什么羊肉大葱啦,猪肉大葱啦,鸡肉香菇啦,还有一些韭菜、豆腐之类的。说是灌汤包,也有有汤和无汤之分。包子包法连褶子也有说法,经过我一番询问,原来没褶子的叫光光溜溜一顺滑,打尖过路的爱吃,寓意一帆风顺。而那二十四个褶子,就是二十四桥明月夜。三十个褶子就是三十而立,四十个褶子就是四十不惑,五十个褶子就是五十知天命……还有三十六个褶子和七十二个褶子就是人生有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,这个我知道,孙悟空戏文里就是这样讲的。甚至还有一百零八个褶子,说是一百零八将齐上阵。


我想简单点,快刀斩乱麻道:“你们这里最好吃的是什么,麻烦点上来吧?”


那店小二一时不知如何回答,嘿嘿笑两声道:“这位娘子,我们店里每样都好吃。”


我暗自腹诽一番,这店小二,每样都好吃,我也不能每样都点嘛。


小鱼仙倌接过话头说:“你们这里的猪肉和羊肉各来两份,要有汤汁的,再盛三碗豆浆。”


那店小二爽快喊一声:“好嘞,客官请稍等。”


我咂咂嘴,唉,这人间吃个东西还这么多讲究,等饿死了还点不清楚呢。


润玉笑道:“逍遥镇人以小吃名声在外,颇自负,是万不会说哪一道不好吃的。不过这猪肉和羊肉却是最经典的,后面都是新辟的。你和泡泡龙素爱食肉,今日先吃这两样,其他日后慢慢品评。”


很快,四笼包子就上来了。润玉当先一步将包子盛在碟里,用筷子扯开了一个小孔,分别递与我和泡泡龙,道:“当心里面汤汁烫。”


我夹起包子一角,漓漓拉拉汁水流下来,果然汤汁甚多,要是贸然咬一口肯定烫个大嘴泡。


泡泡龙呼哧呼哧吃得欢实,满嘴流油。


润玉拿了帕子给他擦干净,道:“慢点吃,我们有的是时间。”


我说:“好不好吃啊?”


泡泡龙“嗯嗯”点头不住,咕噜咕噜道:“比天界的东西好吃,我们不要回去了,天天在这里吃,好不好。”


我摸了他一把,想得还挺美。


外面响起吹吹打打的声音,有人结婚。邻座有人开始摇头叹气:“唉,这是又来了。”


怎么有人结婚,他们却在感伤,我好奇问道:“外面有人结婚,今日可是大喜的日子?”


“可不是什么大喜的日子,”那摇头叹气男人道,“你是外来的吧?可不是被逼的呗。”


“此话怎讲?”这人的话愈发勾起了我的好奇心,恨不得他立刻说与我听。


说话间,又过了一波婚礼仪仗。


“怎么还扎堆结婚的?”我问。


“这是我们阳江府的老传统了,每年都要挑出九对刚成冠礼及笄的男女,让他们组成婚配,然后献祭出去,今年轮到我们逍遥镇了。”


“所以这些就是官家组织的那些男女的结婚?”


“哪里哦,”与摇头叹气男人同桌的另一男人接话道,此人长得精细,两撇小胡子,不似摇头叹气男的苦大仇深。摇头叹气男人四面方方,有点憨壮。“这是要逃那官家结婚,提前赶紧婚配的。”精细男继续道。


这又是为何?难道官家组织的结婚有什么陷阱?


“为何要逃避,可是有何不妥?”我问,“刚才说献祭又是何意?献给谁?”


“献给地府娘娘。”那精细男神秘脱口而出道。


“为何要献给地府娘娘?如何献给她?”


“谁知道为何要献给地府娘娘,”憨厚男接话道,“反正几十年前府衙来了话,每年都要选一拨,若是不选出来,整个丹阳府都要玩完,再不会生出一子一女。整个丹阳府都要遭灾,这可不是灭顶之灾?上面大官人也是为丹阳府着想。”叹了口气。


我也摇头,感觉真是奇怪不已,要献祭给哪个地府娘娘呢?从来没听说过地府哪个人还有这回官司。既然都害怕献祭出去,估计不是什么好下场。我看小鱼仙倌,他看我一眼,也是懵懂无知的样子。


我说:“既然要献祭出去,要有九对哪,万一大家都提前结婚了,找不到人怎么办呢?”


“总是会有办法的,总有那找不到结婚对象的人。只是谁都不想落到自己头上罢了。”精细男摸了一下小胡子道,颇为明白其中缘故的样子。


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