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蹄哒哒

床咚后只是一场梦34

第34章


从魔界回来后,我一直寝食难安。姚枝趴在地上哭穗禾的场景在我脑子里一遍遍上演,抓心挠肝,让我严重怀疑自己做错了,自己不该那么自私。她毕竟是个小孩子啊,如今却失去了母亲,还是眼睁睁看着母亲惨死。我对不起人家,又无法补偿。


泡泡龙这几日也是悒悒不乐,以往还常常偷偷跑出去,这几日却一直老实待在璇玑宫。他与姚枝的友谊算是彻底地断了。


“怎么了?怎么醒这么早?”润玉醒了,坐起来揽住我问,“是不是还在想穗禾的事?”


“是啊。”我说,靠在他怀里,“我觉得我错了,我现在很难受,你说我是不是一个自私鬼?”我直起身子正视小鱼仙倌。


润玉道:“觅儿,你只是做了你该做的,别给自己太多压力了。”


“可是我还是觉得不对,我一想到姚枝,一想到她一个小姑娘趴在地上,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娘亲醒不来,一遍遍叫,我就难受。我是个罪人……你说要是泡泡龙没了我,眼睁睁看着我死了,不是一样的道理吗?”


他深吸了一口气,顿了顿说:“若是世人都如你一般想就好了……穗禾心肠歹毒,失一穗禾是救了天下苍生,还六界太平。觅儿,你现在过意不去,过一段时间就好了。”


过一段时间真能好吗?我不确定。毕竟她是死于我之手,我无法做到像润玉那般云淡风轻,轻描淡写。而且我也没看到穗禾做什么惑乱六界之事,她至多是与我为敌。我绞了绞手指,又在心理给了自己一巴掌,唉,难道我忘记爹爹和临秀姨的惨死了吗?


我真是进退失据,不知如何处置了。


“此时正是凡间的季春三月,草长莺飞,桃李始华,不如我们去豫园小住些日子如何?你也散散心。”


我在一阵鸡鸣狗叫中醒来,还听到鸟鸣啾啾,睁开眼一看,天已大亮。身旁小鱼仙倌已经不见了。


我来到院子里,深吸一口气,身心舒畅。


这凡间就是比天界有生气,天高云淡,和风细细,环山被树木遮蔽,云烟飘渺。院子似乎与我先前来得有点不一样了,多栽了一些花木。房檐下新辟了一遛空地,齐刷刷种了一排竹子,正好把小窗盖上,还往上生长了些,料是想营造在楼上远望把人映在竹中之景。


小鱼仙倌果然是讲究人,我不禁暗叹。台阶上缝隙钻出一簇簇苔藓,细绒绒煞是可爱。阶旁绣墩草映阶傍石,枝叶纷披。院内石砖是新整修过的。正中间宽敞处,围出了一圈空地,盆栽的花,牡丹、芍药还是枯棱棱遒劲干枝,只简单冒了几颗小骨。我走过去摸了摸,扑簌簌一阵桃李杏花飘散下来,下起了纷繁的雪。


我摇摇头,心想终是辜负了这一番春光美意了,要是能看到颜色该多好。


“那只小燕子掉哪里去了?”我听到了泡泡龙的声音。


“是啊,掉哪里去了?”润玉道。


俩人手牵手从阁楼后绕到前面来。我说怎么刚才没见到他们。


我喊道:“你们在找什么?”


“觅儿,你醒了?”润玉道。


我点点头说:“这里还真是好,一大早听到鸡鸣狗叫的,蛮有生活气息的嘛。”


“觅儿不知,这园子虽四面环山,外面不远是村镇,烟火气甚弄。”


我“哦哦”两声,道:“难怪如此。”


房檐下传来燕子叽叽喳喳的叫声,还有响脆的叽叽声,似乎是燕雏儿。定睛一看,可不,屋檐下就是有一个燕子窝,密密匝匝的贴在那里。


我惊呼一声:“哇,有小燕子耶。”


“是啊,我和父帝就是在找小燕子,总共三只小燕子,现在少了一只。”泡泡龙指着那燕子窝道。


大燕子围着屋檐上下地飞,似乎也很着急。


“那你们找着了吗?”我问。


“当然没找着。”泡泡龙喊了一声,那语气似乎我的问题很傻。我吐了吐舌头,好吧,我的问题确实是多此一举。


我走上来,说:“那好吧,我们一起找吧。我看了看房檐,应该不会掉太远。”盯着墙根看,很有经验的样子。


走着走着,听到一阵细微的鸣声,若有若无的,从地底发出来,我循着声音探去。泡泡龙也听到了,慌里慌张找过来。经过一番探寻,终于锁定了屋角下的一个石缝。


翻开那石头,里面是个小坑,小家伙正抖抖缩缩在里面呢。唉,这小鸟咋落到下面去了?被石头盖住,怪不得找不到。


泡泡龙捡了小燕子,高举着,一阵欢呼。好几日了,还是第一次看他这么开心。他拿着那小鸟在手里左右摇晃,引来了大燕子更激动的喳喳叫唤,差点飞下来要啄他。


我说:“赶紧还回去吧,你看燕子娘亲着急了。”


润玉把泡泡龙举起来,泡泡龙把雏儿放进巢里才算完事。


我肚子咕咕叫,说:“好了,我们早餐吃什么啊?下界我可要好好享受一番人间的美味呢。”


润玉道:“这附近有个逍遥镇,晨间鸡鸣狗叫之音就是传自那里。觅儿可知,这逍遥镇可是这凡尘附近方圆百里有名的村镇,其名气之大源于此镇有名的逍遥酒。”


逍遥酒?还真没听说过。到底有何名气之处?我问小鱼仙倌。


“人生得意须尽欢。据说这逍遥酒用当地独有冷泉之水酿造,绵密而后劲足。饮下此酒,有三月不知肉味之效。当地人常说:喝上一口逍遥酒,人生畅快九十九。饮下一杯逍遥酿,待嫁姑娘不上轿。”


我扑哧一笑,这打油诗也怪有趣夸张,就是前半句还好,后半句就有点脱轨了。看着小鱼仙倌说得如此一本正经,那句子从他口中脱口而出,虽是无心之言,但与他平日之言差别甚大。


小鱼仙倌立刻知道自己失言了,说了我一声:“觅儿,你……”笑着把头扭到一边,无奈摇了摇头。


我哼哼两声,清清嗓子道:“听着这逍遥酒倒也有趣,只是这大早晨的吃酒不甚妥当。不知逍遥镇还有什么好吃食?”


“逍遥镇的逍遥灌汤包也是一绝,不如今晨就吃这灌汤包,何如?”


评论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