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蹄哒哒

白龙鱼服8



既然又重新拿到了灵芝丸,是不是可以去救王上呢?王上这次要服灵芝丸这么紧急,因为没有立刻服到,还把我们都关起来了,想必得了什么急症。

我摩挲着药匣子,不知道如何开口。大牢关着,我出不去的,只得求润玉仙。可是我却不好意思开口了,他娘亲刚死了,我就要拿灵芝丸去救王上。

“那个……”我嗫嚅着,“润玉仙,你不是说今日是来救我们出去的么?现在灵芝丸既然你娘亲没用上,我想去救王上,看看王上怎么样了。如果用灵芝丸救了王上,王上自然会放了我们。”

润玉仙果然犹豫了,看来被我惹得不高兴了。唉,那有什么办法?当初要不是他问我借灵芝丸,我和家人还有族人也不会落到这样的境地,他该救我们。再说了,这灵芝丸本来就是给王上服的。

润玉仙思虑了一下,走到牢门口用手指一指,锁链就搭拉一下开了。我高兴地赶紧开了门,又求润玉仙掩送我一路到王上的寝殿。

停在殿外,我心里紧张得直打鼓。寝殿里的灯火还亮着。

我对润玉仙悄声说:“谢谢你了,润玉仙,你回去吧,剩下的事就交给我吧,我只要用灵芝丸救了王上,我们族人就没事了。”

润玉仙看看了殿里,微微点头,转身离去。我看着他的白色背影在暗夜里模糊成一团,走着走着,疏忽消失。然后凑近窗子往里张望,我要先掌握好情况再进去。我围着廊庑来回转了几圈,可是看不到里面。王上现在应该睡了,他的内寝外面是看不到的。我趴到窗户往里面听,听到里面传来一阵急促的喘息声,听这声音是王上的声音,好像犯了哮喘一般。难道王上有哮喘病?我之前没发现过,不应该啊。而且灵芝丸也治不了哮喘。我正疑惑着,听到里面传来另外一个声音:“王上,您没事吧。”是燎原君的声音。

“要不是圣医女,王上如今也该进晋阶了。都是因为那个圣医女锦觅,耽误了王上的大事。”燎原君愤恨地说。

我纳闷了,我耽误了王上的什么大事。

“接替的可能胜任圣医女之职?”是王上的声音。

“王上大可放心,圣医女都是从小就培养的,随时能接替圣医女的任务。只是灵芝丸王上得再等上些日子了,不过也不久,小一个月就差不多了。”

糟了,王上这是要抛弃我了,要让那个预备圣医女接替我了。要是我被替任了,可不就真的要一命呜呼了么,还有我的家人、族人真的全都要性命不保了。不行,我一定要把灵芝丸给王上服了,求取王上的宽恕。可是,我该怎么做?闯进去吗?那又要被扣上擅闯王上寝宫禁地,大不敬的名目了,要杀头也跑不了了。

正当我慌张得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,听到里面传来声音。王上嗯哼一声,说:“你先退下吧。”

“是,王上安歇。臣告退。”

燎原君要出来了,我是不是可以求燎原君一下,让他把灵芝丸给带进去。

我跑到门口跪下,恭恭敬敬地等着燎原君出来。

我低着头,看到一只脚踏出殿门,赶紧压着嗓子道:“燎原君。”

燎原君仔细看了下,才看清是我。不可思议地道:“你,你,你怎么跑出来了。你是如何跑出来的,你私出牢狱!”

“不是,我不是……”我急急地否认,“王上是不是生了重病,急需灵芝丸?灵芝丸我拿到了。”把药匣打开,高高地举起让燎原君看,“赶紧让王上服下了吧。”

燎原君将信将疑地说:“我如何信你?说你是如何逃出来的?这是不是灵芝丸,还是随便什么药?你要是早有灵芝丸,为何不早拿出来?现在又为了侥幸逃命,就随便拿了什么药让王上服。”

“我不是逃出来的,我要是能逃,还在这里等着做什么?我说了灵芝丸是借给了一个神仙去救人,如今他又把灵芝丸还回来了,我出来就是那个神仙把我放出来的,他放我出来让来救王上。燎原君你就是不信我,也得考虑王上的身体哪。这真的是灵芝丸,您不信可以看哪,我给王上用药的,您经常伴随的,您知道灵芝丸什么样子的,王上也清楚。”

“将死之人,还在这里满口胡言。”燎原君冷叱我道。

“我不怕死。”我啪啪地叩头道,“只求燎原君赶紧拿药去救王上。横竖都是死,要是这灵芝丸不能救王上,再杀我也不迟。”

燎原君接了药匣,凑着月光看没看清,怀疑地看我一眼,拿进去了。

我瘫跪在地上,希望这灵芝丸对王上有用吧,也希望王上能网开一面放了我们所有人。

太阳徐徐地升起,霞光铺满整个宫殿,扫到我面前地上,照得我有点眩晕。我现在是腰也疼,腿也疼,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疼。耳鸣眼花腿抽筋,尤其是膝盖,扣在地上像烈火灼烧一般,那身子支在上面越发显重了。

我竟然顶着露水跪了一夜。燎原君进去之后也没出来,也没听到里面有什么动静。我不能倒下来,我告诫自己,不然我这一夜的努力就全都白费了。

嘎吱一声,殿门大开。

我赶紧抬头看。王上昂首挺胸,步态稳健地从殿里走出来,一副端庄威严之势,脸上还挂着笑。看起来神清气爽的,整个人像重焕生机一样。我还从来没见过这么精神气旺盛的王上。我心里一喜,灵芝丸起效了,王上身体康复了。我啪啪叩头,高喊道:“臣拜见王上,恭祝王上圣体安康,龙颜焕发。”

王上往下看了我一眼道: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我说:“求王上放了我的家人和族人,求求您放了他们吧。锦觅一定效忠王上,为看病制药,肝脑涂地,死而后已。”

“本王也很想饶过你们,但是你触犯医规。本王不能偏徇私情,罔顾律法。不然邗国的法规权威何在?本王的颜面何在?本王亦无法向邗国百姓交代。”

我脑门一热,我是算错了么?原本以为王上服了灵芝丸会放我一马,但是听他那话还是没打算放过我还有族人。唉,也罢,我既然把灵芝丸借给了别人,触犯了医规,也只能认栽,但是我不能让这么多人白白送死。

我说:“锦觅身为圣医女,在王上急需灵芝丸时没有及时拿出,反倒把灵芝丸给了别人,锦觅无话可说。王上赐锦觅死,锦觅也心甘情愿接受。但是我的家人还有族人,他们是无辜的。况且王上已经服用灵芝丸,身体也已经无碍,能否请王上高抬贵手,放过我的家人和族人他们?只赐锦觅一人死,锦觅跪求王上开恩。”

“大胆妖女。”一旁的燎原君呵斥我,“你轻视圣命,背叛王上,险些让王上受难。如今王上幸度险关,你却以之为耀,要挟王上。给王上治病本是你职责,既已触犯医规,又有何狡辩求饶之理?!”

燎原君的一番话让我更是慌张万分,我赶紧向王上求告:“锦觅实在不是有意要触犯医规,不及时拿出灵芝丸,实在是另有原因,之前我也向燎原君言明。真是有一位神仙,他说他要用灵芝丸救人。我原想离王上定期服用灵芝丸还有些时日,而且王上也是心存善念、慈悲为怀之人,一定不会见死不救。我当初没料到王上需提前服用,不然说什么我也不会借给那位神仙。”

王上还是不说话,依旧站在那里安如磐石。

“大胆,还在满口胡言。”燎原君又厉声呵斥我,又向王上道,“王上,她到现在还在狡辩抵赖,胡搅蛮缠,不如赶紧发付吧?”

在王上不置可否的时候,燎原君就高喊一声:“来人哪,将圣医女锦觅连同其族人拖至西市,就地正法,即刻行刑!”

旁边几个五大三粗的侍卫说声“是”,就围拢过来了,其中两人一边人架起我的胳膊把我拖起来。我本来跪了一夜了,刚一站起来,没想到腿已经这么没力气了,就要虚下来,俩侍卫立刻又将我拖拽起来,他们松了手让我自己走,可是我真的不能走了。侍卫看我不能走,就半拖半拽着我。地上拉长着影子,一群人簇拥着,要把我拉去刑场。

我肯定狼狈极了,就要这样不明不白地死去。昨日就不该让润玉仙走,我想,要是他不走会不会能救我呢?我以为王上服了灵芝丸就会原谅了我,看来君命不可违啊,我这下真是领教到了,可是这代价也未免太大了些。我想到了学医时的一句话:“君使臣以礼,臣事君以忠。”我既违了这个“忠”字,素其位而不谋其行,在王上看来我应该是那个小人吧,行险侥幸,如今被逮个正着,只能居心平易地等待天命了。

正当我胡思乱想的时候,天上突然一道金光闪现,众人都抬头看去,只见天空中一尊佛像悬立,周身金光围绕,雾气喧腾。那佛像是一尊女佛像,身着白纱,身姿丰腴,体态雍容,手中还持一个象牙白净瓶,瓶中插一枝条。这不是观世音菩萨么?众人先是一愣,不成想能见到菩萨,以为花了眼,接着纷纷跪地叩头,连王上也跪下了,捣头如蒜,向空中齐呼:“菩萨显灵了”“参见观世音菩萨”“见过观音大士”。

只听菩萨声从半空传来,那声音似振铃空响,清脆悦耳,渺渺然似有回声:“圣医女锦觅虔心习医,诚心为主,乃国之大幸。其造化未尽,命不该绝。我佛慈悲,特来谏告。望知而恕罪。”

“是,是,是。”下面王上忙不迭地应承。

很快,那观音菩萨隐身消失在半空。

众人都半天才缓过神来,接着以不可思议地眼神看向我。

燎原君赶紧走到我身旁,要伸手抓我,又意识到不合适猛然停住,双手搓着,全然没了之前的颐指气使,道:“下官有眼不识泰山,没想到你真的遇到了神仙。”

我长吁一口气,知道我应该算是逃过这劫了。


评论

热度(12)